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/Henry

当我提出想要感受一下一个月前突尼斯革命的风潮时,出租车司机把我载到了Sidi Bouzid。这是突尼斯一个很典型的中产阶级社区,白色的房屋坐落在山腰上,吹拂着地中海的气息。街上车来车往,打扮入时的年轻人穿梭于购物中心,咖啡馆,轻轨站之间,要不是司机给我指出了那些被焚毁的政府大楼,完全不会想象到就在一个月前这里发生的一切。

2010年12月17日,就在这里,一位名叫穆罕默德布阿齐兹(Mohamed Bouazizi)的26岁年轻人把汽油浇到了头上,并点燃了它,这一下成为了一个标志性事件。仿佛一夜之间,突尼斯人愤怒了,谁也没料到的是,这个国土面积只有十六万平方公里,人口1000万并由绝大部分中产阶级组成的国家,会第一个爆发一场如此轰轰烈烈的民主革命,也没有想到这场革命进一步催生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愤怒与反抗,直接危及到了那些著名独裁统治者的命运,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并给阿拉伯世界吹来了一阵变革的风潮。

有人说这或许来自于突尼斯人性格中受法国影响的自由因子,但除了个人和偶然事件外,这也有一些深层原因,从突尼斯看,政府长期执政,政府腐败,年轻人的就业率问题,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了人们愤怒的最直接原因。

虽然阿拉伯世界是一个很大的地理概念,并不能一概而论,但这些问题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还是很常见的。

(1)为什么中东领导人当政如此长的时间?

中东以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著称,于是“靠油吃饭”成为了大多数政府的收入模式。我曾近在一篇讲中东税收的文章中提到过,较低的税率,以及随意的征收方式,是中东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税收的基本模式。比如对于石油产品,2002年的税收只占其国内收入的5%,虽然非产油国增加到了7%,但还是远远低于其他国家,例如,德国39%,意大利41%,英国37%。

税收在中东并不是很重要,中东国家政府收入来源更多依靠的是收取租金。石油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利比亚政府的财务报表中石油收入占了大头,而埃及则是从苏伊士运河中牟利,而非洲其他更贫穷的国家则依靠外国援助。总的来说,只有不到20%的政府收入是来自于税收。

高额的税收会让人民对于政府花费产生疑问,18世纪的美国革命,17世纪的英国革命,都出现了因税收而产生的政府和民众的争执。高税收促使民主和政府廉政,相反,低的税收则造就专政与腐败。这成为了独裁政权为什么能在中东持续如此长时间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(2)经济问题和失业率

除去总统长期执政,政府腐败问题,中东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 虽然阿拉伯国家人均收入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要高,但其GDP仅为5310亿,比西班牙一个国家的GDP都要少。过去20多年间(1980-2004)人均收入的增长率仅为0.5%(联合国数据),除了西撒哈拉地区外,这个数据可以说是全球最低的增长率。在这个比率,阿拉伯国家整体需要140年来使其人均收入翻一番。如此迟滞的经济增长,加上人口的快速膨胀,带来的是失业率的攀升,大约有2500万失业人口。

在阿拉伯国家的人口结构中,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人比率非常高,平均来说,1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38%。一个难以相信的数据显示,在突尼斯的一些地区,人口总数的60%都是25岁一下的年轻人。所以说这次民主革命浪潮,年轻人的力量扮演了很大的角色。

贫困并不能构成革命的起因,否则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都会处在革命的状态,印度等国家的极端贫困率(定义为人均日收入少于1美元)远远大于阿拉伯世界,这可能和伊斯兰教的教义有关,纳天课,帮助穷人等在伊斯兰教看来都是非常必要的。但阿拉伯世界贫困问题依然不可小视,五分之一的阿拉伯人口仍然生活在不足2美元一天的标准下,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人口基数较大的经济体。

(3)美国的“民主”输出

2011年发生的911革命中,19名阿拉伯人劫持飞机撞倒了美国政治和经济力量的标志性建筑,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决定要将民主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,2005年国务卿赖斯在埃及的讲话中她说道:“六十年来,美国以牺牲民主的代价来换取中东的稳定,但最终我们什么都没得到。”

但对于布什的民主,阿拉伯人并不买账,他们亲眼看到了美国人在伊拉克枪杆子下实行的民主,也进一步造成了阿拉伯世界和美国的对抗,打着反恐的旗号,加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持续冲突的历史背景,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一直深陷谷底。

同时当伊斯兰政党在竞选中频频占据优势的时候,美国人对自己的“民主”也失去了信心。于是人们戏称美国民主为“选择性民主”(Selective Democracy),比如,美国政府支持的专治政权包括穆巴拉克,还有沙特阿拉伯,他们有着石油或者地缘政治的重要意义,对于美国人至关重要。

但现在,民主风暴终于降临了,突尼斯人不过用了一个月就让他们的总统下了台,埃及人用了18天,两人都是美国人支持的当地政权。这却突然把美国放在了一个尴尬的处境当中。

这些可能是导致中东革命的一些原因,他们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中都很普遍。但革命之后的变革呢,需要多久,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,如何解决之前的很多问题,如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,如何保证一个民主的政权,整个阿拉伯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尹浩龙

尹浩龙

1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在利比亚工作的中国男孩 Henry's Journal:http://haolong.us/blog/ 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11篇